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视觉传达设计国家教学资源库、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省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稿日期:2022-03-25  作者:

3月22日下午,我校在6-306会议室召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和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省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科出席指导,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教务处徐立娟处长、“双库”建设参与学院的正副院长、建课教师代表以及承担“双库”课程非文本资源制作项目的两家企业代表,会议由艺术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瞿孜文主持。

会上,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朝晖教授首先介绍了资源库第一批非文本资源采购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其中包括资源库的建课数量以及三维交互、三维动画、视频、音频、仿真实训等各类资源的完成情况,并对制作企业提出相关要求,督促企业按合同要求和验收时间配合老师完成课程拍摄和资源设计制作任务。随后,民社学院蒋金银老师、艺术学院毛静老师从殡葬省级资源库素材总数、题库总数、资源用户、在建课程、上架课程等几个方面就建设进展和难点进行了汇报。

接着,北京文华和深圳新风向两家企业代表就各自负责的资源库视频拍摄和资源建设情况做了具体的汇报。两家企业分别在项目交付情况、整体工作进度、具体工作事项以及课程样例等几方面做了详细的展示。随后,艺术学院王健雄老师就视传国家资源库门户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展示,分别介绍了网站首页、动态展示页面等内容,重点演示了课程中心、资源中心、虚拟仿真实训库和资源库新闻等栏目。

徐立娟建议,资源库建设务必要做好整体顶层设计,注意不同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常规教学中师生都要用好资源库,综合使用课件、视频、案例、题库等各类资源;在建课过程中要注意提升老师能力,多出精品课程等成果。

李科副校长对资源库建设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对全体参建老师的辛勤和努力表示感谢,对艺术学院党政班子前期的工作部署与亲力亲为表示赞赏,对资源库前期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随后就资源库后续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参建学院院长、副院长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督导自己的参建教师开展建设工作,课程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学之基,参建教师除了将建课视为压力,更要将其看作一个成长的机会,一个促进自身发展的平台;二是加强考核,压实责任,各参建学院要将资源库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纳入评优评先,对于影响最终验收的人员,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追责问责;三是做好设计,提升质量,首先要做好课程目标开发,要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需要学习的知识,每门课都要形成知识的选择标准,不能堆砌资源;其次要强化课程内容的“适应性”,这体现在课程内容的先进性,不能陈旧过时。体现在教学场景的真实性,要将企业运行情景和真实项目引入教学,将业界先进技术与案例融入教案,实现学校教的就是企业用的,学生学的就是工作用的,要学会将应用性技术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最后要设计好课程学习效果评价,要通过作业、题库、过程性考核等方式确保学习成效;四是做好总结提炼,固化课程建设成果,衍生更多相关成果,要确保每一分钱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是要牢记不能为建课而建课,建课的落脚点是人才培养,“初心”是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师生都是资源库课程建设的受益者,全体参建教师要铭记“初心”,持续努力,按期按质完成各项建设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参建老师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觉性,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