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提内涵,踔厉奋发产成果——李斌校长出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2022年规划建设会议

发稿日期:2022-02-09  作者:

2月8日上午,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召开2022年规划建设会议,李斌校长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全体参建教师一起深入交流,对资源库前期建设进行总结,对2022年规划建设提出要求,李科副校长、教务处徐立娟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刘朝晖教授主持。

会上,艺术学院彭嘉骐老师汇报了《版式设计》课程建课进度、杨欢老师汇报了《标识形象系统设计》建设情况、视觉传达系主任蒋建武介绍了《现代构成》资源库教材建设情况,艺术学院副院长邓嘉琳就资源库整体建设情况做了介绍:资源库由我校牵头,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主持,全国18所高职院校联合建设,2019年立项为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现已有94门课程上线,初步建成1个民族纹样展览厅、1个国际视觉作品展览厅、1个虚拟仿真实训库,其中虚拟仿真实训库下设工艺美术厅、广告设计厅、包装设计厅、标识设计厅、基础课程厅,共3500个资源。同时,邀请合作企业46家,聘请企业专家28人共建共享资源库项目。2022年计划出版13本校企合作教材,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其中有4门课程已经为省级精品课,争取在2022年再申报5门课程,形成梯队培育目标。

徐立娟建议,资源库要实现社会用户特别是行业企业用户、教师和学生对资源库的深度应用,要充分利用资源库这个平台,推动师生多产出成果。李科指出,资源库建设的核心和根本是课程和资源,全体参建老师要从资源有用、资源好用、资源够用和资源应用等四个方面抓好建设,从而满足各个层面学习者的需求;要对照国家资源库验收标准,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学校将从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确保资源库如期通过验收。

李斌校长作为资源库主持人首先对资源库前期工作做了总结,他对全体参建老师的辛勤和努力表示感谢,对前期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资源库建设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产教融合要求落实不严、建设成效不够显著、课程推广应用缺乏后劲。随后,李斌校长从四个方面对2022年资源库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一是深入开展产教融合落实校企合作,组建双元课程团队,每一门课程既要有专任教师,又要引入行业企业一线的设计师,实现专业技能与职业岗位的无缝衔接,要以“双元课程团队”开展课程建设为逻辑起点,课程内容要深度对接岗位需求、职业等级证书、专业竞赛,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二是加强资源库的建设内涵,依托资源库平台,针对性的申报建设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出版校企双元主编的专业教材,加强数字化升级改造,建设好虚拟仿真实训库,申报纵向课题与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申请发明专利,出版专著等;三是突出资源库“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构建双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既要服务院校学习者,更要建设优质资源吸引行业、企业学习者;四是坚持面向国际化交流,开展双语课程开发,服务全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升中国职教影响力,方便国外用户学习交流,要充分利用学校平台优势,在亮点项目如虚拟仿真实训库工艺美术厅可开展“汉语、英语、日语、汉语、老挝语”建设。李斌校长最后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资源库建设要践行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使命,强化内涵质量提升,要不断衍生标志性成果、通过课程培育名师大师、构建多维面向的全新平台,从而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刘朝晖要求艺术学院每一位资源库参建教师要进一步按照李斌校长的指导意见,不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